4月21日,韓國總統樸槿惠主持召開首席秘書會議,要求迅速徹查“歲月”號客輪失事原因,無論事故相關責任人職務高低,都要嚴肅追究其法律責任。樸槿惠認為船長和部分船員在事故發生後沒有救助乘客,反而逃生的行為不可饒恕,從法律上、倫理上都不可想象。
  截至當地時間21日23時,事故已造成87人遇難、215人失蹤。韓方稱,在失事客輪發現3具外國人屍體。本報記者21日從中國駐韓國大使館獲悉,經家屬現場確認,其中包括兩名中國公民。
  據韓國跨部門事故對策本部介紹,當天共有214艘艦艇和32架飛機及631名人員投入搜救。救援隊伍通過5條引導繩重點搜索客輪的三層和四層,未能發現幸存者。兩台遙控潛水機器人成功下水併進入船艙內部,工作近4小時,但由於船內漂浮物過多影響拍攝,未能取得積極進展。
  韓國檢警聯合調查本部當天批准逮捕了“歲月”號的一等航海師薑某、申某,二等航海師金某和輪機長樸某。其中薑某是“歲月”號沉沒時與珍島海上交通管制中心通話的當事人。據悉,當時船長並未參與溝通。上述4人涉嫌遺棄致死罪和違反《海難救助法》。
  檢警聯合調查本部負責人、光州高等檢察廳次長安相燉檢察官介紹說,在調查中,4人對是否向乘客發出緊急疏散令證詞矛盾,調查本部將對此進行進一步調查。另外,調查本部還在調查“歲月”號是否存在超載,改造船隻時是否存在失誤以及事發時每個船員的具體行為是否妥當。
  “歲月”號客輪沉沒事故發生後,韓官方多次更改客輪搭載人數和乘客信息等相關內容,暴露了對事故處理工作的不到位。韓聯社文章認為原因主要在於目前採用的客輪乘客信息管理系統停留在20年前的水平。目前,乘客填寫個人信息雖然已由最初的非義務事項變為義務事項,但依舊由乘客親自填寫,實際填寫信息的乘客並不多。記者在韓國多次乘坐渡船,多數情況下沒有被要求登記個人信息,檢票時也沒有嚴格審查。
  據韓國媒體報道,從“歲月”號的運營公司提交的乘客名單來看,只有80多名乘客在船票上填寫了姓名、生日等具體信息,而船務公司和碼頭檢票員也沒有仔細確認船票上填寫的內容,導致政府未能準確掌握搭乘人數。
  (本報首爾4月21日電)
(原標題:韓國總統要求徹查“歲月”號失事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balvvirkr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