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 楊念明 通訊員 尹少鋒 黃朝暉
  鎖住塗鎮湖36年的大堤正在破除。4個月後,面積逾萬畝的塗鎮湖,將重新回到梁子湖懷抱。
  住在塗鎮湖畔61歲的肖有寶老人,自11月25日鄂州市實施塗鎮湖破堤還湖工程以來,每天都要到大堤旁,看看工程進展。“小時候,塗鎮湖裡的水清亮亮的。現在不行了,水髒得很。”言語間,透著對塗鎮湖的愛與痛,透著對塗鎮湖重現一湖清水的期盼。
  破堤,環境保護的必然
  塗鎮湖曾是梁子湖的一個湖汊,位於鄂州市梁子湖區塗家堖鎮。
  上世紀70年代中期,在“以糧為綱”農業方針指引下,原鄂城縣舉全縣之力,歷時3年,修建塗鎮湖大堤。這道從梁子湖畔的雷咀村至沙咀村、長1767米的大堤,分割了塗鎮湖與梁子湖。
  然而,圍墾區糧食產量並不高。1982年開始,堤內的圩垸先後退耕還漁,形成現在的塗鎮湖水面。
  本世紀初,武漢一家公司承包塗鎮湖養魚。該公司養魚過程中大量投肥,直接污染了水體,水質降為五類。湖中種群趨向單一,水生植被覆蓋率僅為12.41%。“家裡的井水都沒有以前清亮了,不打礬吃不得。”雷咀村85歲的老人肖漢國痛心地說,“現在沒人敢下湖,要是下去洗澡,回家身上發癢。”
  群眾的呼聲,正是鄂州市委的關切。
  破堤,經濟發展的需要
  2013年5月,鄂州市委六屆七次全會明確提出,梁子湖區500平方公里範圍內全面退出一般工業,全力打造國家級生態文明示範區。
  為此,梁子湖區提出了“一心兩翼”的發展戰略,即“以梁子湖為中心,北翼為梧桐湖新城,南翼為塗家堖鎮”。
  北翼,梧桐湖新城建設如火如荼。2013年和2014年,投入建設資金均在50億元以上。
  南翼,塗家堖鎮這個千年古鎮卻相對平靜:地理位置偏,交通不便,是鄂州兩個省級貧困鄉鎮之一。
  上世紀70年代以前,與梁子湖連為一體的塗家堖鎮餘家碼頭,商鋪林立,旗幡飄揚。因此,塗家堖鎮有“小漢口”之稱。塗鎮湖大堤,阻斷了進出塗家堖鎮的航線,該鎮作為梁子湖南端重要商品集散地的地位也隨之失去。
  如何讓南翼振翅高飛?退垸還湖及生態修複。
  “當年,建塗鎮湖大堤,是生存的需要;現在,破塗鎮湖大堤,是可持續發展的需要。”鄂州市委書記李兵如是說。
  破堤,為生態文明建設破題
  8月1日,鄂州市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塗鎮湖破堤還湖工程建設。專家從連通效果、生態性、景觀性、通航要求、工程量、工程投資等方面評估後,確定破堤從大堤兩側開始,併在大堤中間堆積土方形成一個近200畝的湖心島。“湖心島上將種植荷花等親水植物,建一些棧道、涼亭,供游客觀賞、休息。”塗鎮湖破堤還湖工程現場協調人曹濤說,屆時,湖心島將成為梁子湖生態旅游區的重要景點。“破堤,為梁子湖生態文明建設破了題。”梁子湖區區委副書記麻琦介紹,按照“生態效益第一、群眾利益優先”的原則,形成了“一鎮三區”(千年古鎮、美麗鄉村體驗區、生態濕地公園區、濱湖旅游度假區)的總體思路,並力爭通過5年至6年努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態環境、生態經濟、生態人居、生態文化和生態制度。
  這一發展路徑,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直相關部門的肯定與支持。“通過破堤,提升湖泊生態環境,恢復碼頭通航功能,發展生態旅游產業,促進塗家堖鎮經濟社會發展,並輻射帶動周邊區域發展。”麻琦憧憬著未來,“今後,游客從梧桐湖新城碼頭坐船到塗家堖鎮,只需半小時。重現‘小漢口’的繁華風貌,指日可待。”
  塗家堖鎮萬秀村村民熊友發,是該村第一個改造農舍搞生態旅游的村民。得知塗鎮湖破堤還湖,他喜上眉梢:“到塗鎮的客人多,我的生意就更好了。”
  (原標題:破堤,重回梁子湖夢裡水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balvvirkr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