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日本一女性活動團體正在商議舉辦抗議活動。
  中新網12月14日電 據香港《文彙報》14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積極鼓勵婦女重返職場,為提振經濟作出貢獻。但本次眾院選舉的1191名候選人中,僅1/6即198人為女性。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共派出352人參選,當中僅42名女性,比例更不足12%,反映其言行不一。
  報道指出,日本女性打入政壇並不容易,目前眾院480席中,女議員僅占8%。日本婦女及人權網絡的佐佐木香織表示,安倍多番表示渴望日本成為讓女性“發光發亮”的國家,但女性地位並非本次選舉的焦點議題,質疑他能否實現2020年有1/3高職由女性出任的承諾。
  根據日內瓦國會聯盟(IPU)制訂的排名,日本國會女性議員人數比例在189個國家中排第129,沙特阿拉伯亦較日本高12個百分點。
  就在選舉如火如荼進行期間,日本多地的女性團體舉辦各類活動,批判日本此次大選男權色彩嚴重。12月7日,“可發怒的大女子會”組織在東京市內發起了一場名為“適可而止!大叔政治!”的活動。
  主辦方負責人太田啟自律師表示,日本政治具有男權色彩,要改變死氣沉沉一成不變的現狀,需要政治家身份的多樣化。
(原標題:日本大選僅1/6候選人為女性 安倍女性政策難實現)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balvvirkr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