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干五行取用宜忌
日干五行取用宜忌
凡是日柱天干屬木的人, 一定要分辨清楚其木勢的盛衰, 木重而水多, 就是草木昌盛, 應以適當的金來削木, 如果金太少, 遇上土也好. 木顯得微弱而金很堅強, 就是木勢衰, 應用火制金, 如果火太少, 那?遇木也好. 至於水太盛木就會水漂走, 用神應取土?上, 其次再用火, 土太重木就會變得衰弱, 應取木?上,其次再用火, 土太重木就會變得衰弱, 應取木?上, 其次用水. 火太多木就會被焚燒, 應取水?上, 其次取金?用神.
凡是日柱天干屬火的人, 一定人分辨清楚其火力是有餘還是不足. 火勢炎熱並且木多, ?有餘, 應用水來緩濟火, 如果水勢衰弱, 遇金也好. 火勢敗弱且水勢旺盛, ?不足, 應取土來制木, 如果土衰弱, 遇火也好. 至於木多火勢就熾烈,用神應取水控制?上, 其次取金?用神; 金太多火會熄滅, 應取火?上, 其次再用木;土太多火會隱晦不顯, 應取木?上, 其次再用水.
凡是日柱天干屬土的人, 一定要分辨清楚土質是厚是薄. 土質凝重且水少,?厚, 宜用木來疏土, 如果木太弱, 遇到水也好. 土質輕盈並且木盛大, ?薄, 宜用金制木, 如果金太弱, 遇上土也好. 至於火太多, 土就會被烤焦, 用神應選取水制火?上, 其次再用金, 水太多, 那?土會被沖走, 應選土?上, 其次再用火,金太多, 土壤就會變衰弱, 應取火?上, 其次再用木.
凡是日柱天干屬金的人, 一定要分辨清楚金質是鋼是弱, 金多且土厚, ?鋼,宜用火來修煉金, 如火太衰弱, 遇到木也好. 木很重且金又輕, ?弱, 宜用土來生長金, 土太衰, 遇到金也好. 至於土太多, 那?金就會被埋沒, 用神應取木?上, 其次再用水; 水太多金就會沈潛於不中, 這種情況應選取水?上. 其次用金.
凡是日柱天干屬水的人, 一定要分清楚水勢的大小. 水很多且金又重,?水大,宜用土來防禦和控制水, 如果土太弱, 遇到火也好. 水很少土又多, ?水小, 宜用木來制土, 木太弱, 遇到水也好. 至於金太多, 那?水就會變混濁, 用神應取火?上, 其次再用木. 火太炎熱, 那?水就會被烤幹, 應取水?上, 其次再取金?用. 木太多, 那?水就會隱縮不暢, 應選金?上, 其次再取金?用神.
論四時之木宜忌
<<窮通寶鑒>>上說:"春天的木, 還帶有剩餘的寒氣, 如果遇到火來溫暖, 才能避免盤屈彎曲的禍患; 如果是遇到水來滋潤, 就會覺得有舒暢的美妙. 但如果水太多樹木就會潮濕腐爛, 水太少樹木就會枯毀, 因此, 必須水火都適度才好.至於如果土太多了, 就會損耗樹的內力, 也是值得憂慮的; 如果土比較稀薄, 那?樹木就會繁榮茂盛. 如果這時的木遇到金, 就會變得堅硬, 遇到火也沒有大的傷害; 假若木已經得強壯了, 遇到金也不怕, 一樣生長.
夏天的木, 根和葉都很乾燥. 樹木開始由彎曲而挺拔, 由盤屈而伸展; 喜歡盛大的水來滋潤它, 忌怕炎熱的火來焚燒它; 適宜生長于薄土而不宜厚土, 土太厚對木就是一種災害難; 討厭多金而不討厭少金, 因?金太多木就會被抑制, 那樣就會象一層層的樹木, 繁榮茂盛, 只徒自成林, 一疊疊的花朵, 開得漂亮, 但最終還是不結果實. 這就是所謂:"重重見木, 徒自成林, 疊疊逢華, 終無結果."
秋天的木, 外表逐漸凋零蕭條. 初秋的時候, 還保存有火氣, 喜歡水土來滋潤生長; 中秋的時候, 果實已經結成, 喜歡剛硬的金來削落它; 霜降之後, 不適宜太盛的水, 水太盛了, 木就會被漂起來; 寒露之前, 又適宜較強的火來加熱,火熱那?木就結實. 木多就有多材的美稱, 土太多太厚木就無法生長自立.
冬天的木, 盤屈彎曲在地上, 希望多一些土來滋養它, 害怕水太多來淹沒它的身體. 金即使多, 對他也沒有傷害; 如果這時火再次出現, 對木就有溫暖之功.葉落歸根"複命"的時候, 木的病衰之勢是不能阻擋的. 只是忌怕這時死絕了, 應刻生長,存活它.
春天的土, 它的勢力是最孤單的, 所以喜歡火來扶持, 懼怕木來克制; 喜歡土來比肩助力, 懼怕水來揚波而沖流土. 這時遇到金來制伏木, 土就變得強大,但如果金太多太重又會盜泄土氣.
夏天的土, 它的品性最乾燥; 遇到大水來濕潤它最好; 遇到旺火來焦烤就會更乾燥, 反而受害. 木能扶助火勢, 所以木和火都不適合土生長. 金能生水, 充足的水就能使夏天的土強盛; 這時遇到土來比肩相助, 土就更強大, 反而有堵塞蹇滯不通之弊. 因此, 土如果太過強大, 又適宜木來遏制它.
秋天的土, 土與金母衰子旺, 金太多就會盜泄土氣; 木如果過盛就會制伏土;火即使很多也不討厭, 只是水勢泛濫就不吉祥了. 這時能遇土來比肩相助, 就能扶持其生長, 到霜降的時候沒有比肩也是沒有妨礙的.
冬天的土, 外表寒冷裏面溫熱. 遇到盛大的水, 土就更好; 金如果太多, 土也會變得富貴. 火太盛只能使土更繁榮, 木多也無妨害. 這時能再是遇到土相助就更好了, 那就身體強健更加長壽.
春天的金, 身上所有的寒氣還未消盡, 貴在有火氣來使之生長, 繁榮, 這時的金身體羸弱, 品性柔軟, 希望得到土來扶助才好. 水太多金就會變得寒冷, 本來有用也等於無用; 木如果太盛, 金就容易被折斷, 本來最剛硬的金變得不剛硬了. 金來比肩相助, 就最?高興了, 但比肩而沒有火, 失去同類也不是好的.
夏天的金, 更加柔弱. 形體和內質都未生長完備, 這時更懼怕身體變得衰弱.盛大的水對夏天的金是吉祥的, 但火多了卻不好. 遇到金來扶持, 就會使它更堅精, 強壯. 遇到木那就是助鬼傷身. 土太厚就會埋沒金的光輝, 土薄些對金才有益.
秋天的金, 正是得勢的時候. 火來修煉金, 逐能成?鍾鼎般的好大材, 土又來滋養它生長, 反而會使之帶有頑濁之氣; 遇到水就精神愈加秀麗; 遇到木就正好雕琢斧削以施威. 這時得到金來相助就變得更堅強, 只是要注意太過剛強就會容易折斷.
冬天的金, 形體寒涼品性冷癖. 木如果太多就難以施展斧鑿之功; 水太盛就不免有使之沈沒的禍患; 土能夠伏水, 所以遇到土可以使金的身體變得不那?寒冷; 火來生土, 母子倆都對金有好處; 這時喜歡金來比肩類聚相扶助, 希望官印來溫養就更美妙了.
春天的水, 品性淫濫滔泛. 如果遇到土來制伏它, 就可避免橫流泛濫的禍害;如果再逢水來相助, 就一定有崩堤決口的危險. 喜歡金來扶助, 但不宜金太多;希望火來周濟, 但不宜火太炎. 這時遇到木就可濕潤施功, 使之生長繁榮; 沒有土來堵塞, 水就會散漫開去.
夏天的水, 外表實而內虛. 這時正逢乾涸的時候, 所以希望得遇水來扶助;喜歡金來扶持自身; 懼怕火太旺太炎; 木太盛就會耗泄水氣, 土太盛太重就會克制水的源泉.
秋天的水, 金與水母子相旺. 遇到金相助水就變得清瑩, 澄澈; 逢遇旺盛的土, 水就會變得混濁; 火多對水十分有利, 只是太過多又不應該. 木多也能使水自身繁榮, 但也以中和適度?貴. 如果遇到太多的水, 就會增添其泛濫的憂慮;如果遇到一疊疊的土來堵塞水, 才會有清平的氣象. 這就是所謂:"重重見水,增其泛濫之憂; 疊疊逢土, 始得清平之象."
冬天的水, 正是得勢的時候. 遇到火就可除去自身的寒氣; 遇到土就有了歸宿; 金太多反而說明水無義, 木太盛就說明水有情. 這時水太微小就喜歡比肩同類來相助, 水太盛就喜歡築土?提防.
一般情況下, 日弱者喜印比幫扶, 忌官殺克身, 財來耗身合食傷泄身; 日旺者喜克耗泄, 忌生扶.
五行喜忌
四柱喜金, 有利的方位是西方, 不利東南; 其人喜白色, 不利紅色, 綠色,喜居住座西超東的房子, 床的放置東西向, 床頭在西, 名字加金字旁有利.
四柱喜水, 有利的方位是北方, 不利西南; 其人喜黑色, 不利紅色, 黃色,喜居住座北超南的房子, 床的放置南北向, 床頭在北, 名字加水字旁有利.
四柱喜木, 有利的方位是東方, 不利西南; 其人喜綠色, 不利白色, 黃色,喜居住座東超西的房子, 床的放置東西向, 床頭在東, 名字加木字旁有利.
四柱喜火, 有利的方位是南方, 不利北方; 其人喜紅色, 不利黑色, 白色,喜居住座南超北的房子, 床的放置南北向, 床頭在南, 名字加火字旁有利.
四柱喜土, 有利的方位是南方, 不利北方; 其人喜紅色, 黃色, 不利綠色,白色, 黑色, 喜居住座南超北的房子, 床的放置南北向, 床頭在南, 名字加土字旁有利.
十神生剋
天干所標示的六親及其生克關係, 都以日干?主. 日干與四柱其他天干及地支所藏天干的六親發生作用, 從而?生生剋關係. 其天干是陽干見陰干, 陰干見陽干?正, 陽干見陽干, 陰干見陰干?偏. 與日干五行相同者?比肩劫財, 劫財?正, 比肩?偏.
十神側重人事分析, 五行側重個人稟氣分量輕重, 兩者相輔相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balvvirkr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