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與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4年會的54名境外代表座談,其中既有來自世界500強企業的董事長,也有美國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前主席、哈佛大學等頂級專家、教授。座談會上,外方代表踴躍提問,李克強一一坦率作答。他說:“外國企業為中國帶來了先進的理念、先進的技術。中外企業的平等競爭,事實上也促進了中國企業的健康成長。”
  李克強感謝與會者一直以來對中國經濟的密切關註和實際參與。他說:“你們與中國企業共同推進了中國的現代化進程。”
  沒有問題,就無法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也無法邁出前進的腳步
  座談會前,李克強剛一落座,論壇外方主席、卡特彼勒公司董事長道格拉斯·歐博赫曼便遞上一份“禮物”:由參會代表研究形成的一本厚厚的材料。歐博赫曼說:“這是我們認真準備的homework(家庭作業),反映了我們對一些領域的關註,以及對整個中國經濟的關心。”
  李克強接過材料笑稱:“這麼一大摞材料,不僅是你們的homework,也是我的homework啊!”在參會代表的笑聲中,李克強“答應”,自己會閱讀各位參會代表的“研究心血”,也會將它們儘快分轉給各相關部門作為參考。
  他請各位代表暢所欲言發問:“沒有問題,就無法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也無法邁出前進的腳步。”
  解放思想,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給科研人員的創造以更廣闊的空間
  力拓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山姆·威爾士率先提問:“中國準備用什麼方式進一步推動創新、促進企業精神的發展培育?”
  李克強說,改革與創新密不可分。中國深化改革的重要著力點,就是發揮市場力量,調動千千萬萬人的創造性,從而激發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他分析說,中國已經進入中等收入階段,過去的中低端產品出口貿易,已經無法適應市場的發展需要。要實現經濟轉型,最關鍵的就是創新。
  “創新靠什麼?靠人,靠人的大腦。怎樣才能實現創新能力?”李克強設問,“就是要解放思想,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給科研人員的創造以更廣闊的空間。”
  他坦承,中國在科技創新領域仍存在一些體制機制障礙,但中關村等科技園區已經在嘗試通過多崗位兼職、股權激勵等機制,激發科技人員的創造活力。同時,政府也在構築一張社會保障的“安全網”,讓創業者減輕失敗的“後顧之憂”。
  “當然,有一點是‘禁區’,”李克強特別強調,“這就是決不能侵犯知識產權。”參會者聽到此“哄”地笑了。歐博赫曼馬上接過話:“這也是在座的許多企業家最關心的,很高興李總理主動而坦率地談到了這個話題。”
  更廣泛、更有序地開放市場,形成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
  在回答聯邦快遞董事會主席、總裁及首席執行官施韋德的提問之前,李克強先向他介紹了一位雄心勃勃的中國競爭者。李克強說,春節前他前往一家快遞公司考察時,曾經問公司負責人:“你們是不是要做中國的Fedex(聯邦快遞)?”
  企業負責人當即回答:“不,我們要超過Fedex,要做全球最大的快遞公司!”
  聽罷這段對話,施韋德樂得合不攏嘴。李克強說:“相信你不會介意這家中國公司的雄心,也相信你一定會歡迎一個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以及更多的良性競爭者。”
  施韋德在提問中特別關心,中國政府將用什麼措施降低物流費用。李克強說,中國現在的物流成本比世界發達國家高10%。國務院正在研究降低物流成本的政策文件,有兩個方向是明確的,一是通過營改增等改革措施進一步減免企業稅負,二是通過放寬市場準入,增強企業的競爭力。
  李克強說:“中國要更廣泛、更有序地開放市場,讓物流業形成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但他也同時提醒施韋德,要“做好與中國同行競爭的心理準備”。
  會場上再次響起輕快的笑聲。歐博赫曼搶過話:“我想,李總理不僅提醒了施韋德,也對我們在座所有企業的負責人提出了挑戰。”
  中國科技創新道路的必要條件,就是保護知識產權
  杜邦公司總裁、首席執行官柯愛倫,十分關心“知識產權保護”。她直截了當地說:“我們要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因而必須獲得更多信心。”
  李克強請她相信中國政府的承諾。他說,去年中國處理了20多萬件侵犯知識產權的案件,上萬侵權者受到了處罰。今年,政府將繼續加大對侵犯知識產權行為的懲罰力度,一方面加強執法,另一方面完善法律法規,從而創造更加公平的市場環境。
  他同時鼓勵參會的外方企業家,通過向中國企業出售更多先進技術、共同進行科技研發實現“雙贏”。他強調:“從根本上講,中國必須走科技創新的道路,而創新的必要條件就是保護知識產權。”
  給服務業創造更廣闊發展空間,讓中國企業與外方企業競爭中迸發更大活力
  針對歐萊雅集團董事長、首席執行官讓·保羅·安鞏提出的“外企如何在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獲益”的問題時,李克強說,美容業作為服務業的一部分,在中國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中國調結構的主攻方向之一就是發展服務業。服務業是就業最大的容納器,也是節能降耗的重大舉措。
  他引用統計數據介紹,中等以上發達國家的服務業中,美容業通常都排在前三位。他說,在美容、養老、健康、金融等方面,中國都會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給服務業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讓中國企業與外方企業競爭中迸發更大活力。
  “服務業與其他行業不同,需要服務者和被服務者的相互配合。希望你們更好地融入中國,服務中國的消費者。”李克強說。
  歡迎你們來到巨大的中國市場,幫助我們共同走清潔發展道路
  陶氏化學公司董事長、總裁、首席執行官利偉誠關心中國如何進一步推動能源改革。他說,這也許是個“小問題”,但與中國經濟、中國政府的工作息息相關。
  李克強說:“這哪是個‘小問題’,簡直就是個關鍵性的‘大問題’。”他說,中國實現現代化的最大瓶頸之一就是資源,尤其是能源。要解決這一問題,首先要節約能源,形成全民節約意識。
  他指著會場的天花板說:“今天我們的會場開了這麼多燈,主要因為你們是貴賓。我們平常在家可不這樣。”此番話把參會者逗得哄堂大笑。
  李克強繼續闡述,解決能源問題,還要提高能源效率、調整能源結構,這些歸根結底都要依靠科技。他提出,中國自己的努力,已經很難應對環境發出的嚴峻挑戰,因此在環保領域,要繼續擴大對外國資本、外國技術和外國產品的開放。
  他對在座的企業巨頭們說:“歡迎你們來到巨大的中國市場,幫助我們共同走清潔發展道路。”
  中國消費者有廣泛的選擇產品的權利,這也是中國政府應盡的責任
  按照原定議程,提問至此結束,歐博赫曼也開始總結髮言:“感謝總理用這麼多時間,回答這麼多充滿挑戰性的問題。”
  李克強絲毫不迴避問題:“你們還可以再問一個。”
  在一片歡快的笑聲中,道達爾集團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馬哲睿獲得了“加碼”提問機會。他說:“中國政府是否真能做到對中資與外資平等對待,對國企民企一視同仁?”
  李克強說:“我知道一些外國企業對此有抱怨,但我也聽到一些中國企業覺得外企稅負輕,‘不平等’。與其差別對待,落得各方抱怨,不如創造公平環境,讓大家公平競爭。”
  他說,過去20年,中國始終是最受外資青睞的發展中國家,這說明中國有巨大的市場、巨大的吸引力,中國政府也確實在不斷改善著外商的投資環境。
  他介紹,當下中國政府力推的改革,就是努力實現對各個領域、各種所有制的中外企業一視同仁。上海自貿區正在就推進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進行嘗試,最終會形成一套模式,向更廣泛的地區複製、推廣。
  回答問題結束後,李克強再次向在座的企業家發出邀請參加來年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他說:“中國企業只有在平等競爭中才會更加健康成長。同時,中國消費者也有廣泛選擇產品的權利,這也是中國政府應盡的責任。”
  會場上再一次響起長時間的掌聲。(肖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balvvirkr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