歎骷髏 道教常用經韻
歎骷髏     道教常用經韻。在“全真正韻。中,該韻又分“金骷髏”與“銀骷髏”兩韻。此韻源於古代齋儀中的“召靈”儀式,的內容取自於道教的魂魄之說。道教認為,人之魂為心神,魄之為軀骸,人死之後,魂魄即散,魂入酆都地獄,魄化為骷髏拋于荒野,若要獲得超生,則要魂魄合體。因此,在“召靈”科儀中,召請死者之魂的骷髏來赴會時,便唱出“歎骷髏”韻。全韻借“白骨骷髏器然無語臥荒丘之悲涼景象,發出了“人生能幾何”的感歎,繼而奉勸孤魂“急早修莫悠遊早求解脫同赴瀛洲”。旋律初起哀歎,繼而感歎,最後以意猶未盡的不完全終止而結束全曲。該韻結構長大,音韻豐富,是道曲中較難掌握的“大韻”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balvvirkr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